Achievement Feedback

成就分享

Share

如何有效訓練跳躍

跳躍是身體發力後可以直直飛起,這樣動作由三個部分組成
截圖 2023-01-01 下午12.36.02
籃球運動員跳躍時主要加速使用髖與踝關節
加速期到停頓期踝關節總使用角度蹠屈65度 外旋45度

(籃球員跳躍影片)

非運動員跳躍時常見使用膝與踝關節,加速期到停頓期腳踝關節總使用角度蹠屈101度 外旋54度
常見會把關節完全伸展當作停頓期,這樣著地時扭傷風險較高而且動作靈活度也會較低。

(非運動員跳躍影片)

訓練內容網路上各有說法主要區分深蹲與舉重。

(深蹲舉重影片)

深蹲時關節速度都控制在同一區間,訓練方向著重於重心控制與速度穩定。
深蹲數據圖
舉重動作有分段加速與發力後穩定,訓練方向與跳躍動作特性較為相同。
舉重數據圖
想訓練跳躍相關能力建議著重短程爆發力訓練如:壺鈴、舉重、跳箱等等...

每個人都是獨特且擁有不同結構差異與性格差異,選擇最佳跳躍模式也是不同。
如:男女髖關節寬度、足弓角度、腳趾斜度等等
而跳躍有關運動也不是只有籃球,不同種類運動跳躍都有不同最佳動作模式。排球與籃球跳躍時動作細膩與心肺狀態都是有截然不同狀態。

(排球員跳高影片)

截圖 2023-01-01 下午1.52.11
從外表看大致相同但從數據上卻完全不同,當無法有一個標準或定義規範時,那極限的真相到底是什麼?
人只能用自己認知去解讀這個世界,當你眼前運動員的極限是教練認知天花板還是運動員能力上限呢?
倘若是運動員極限時要如何證明呢?
 

其他相關文章